飞鸟和鱼

[凹凸]长安城外的夜(二)

03

安迷修朝着月亮方向走了好久,走到他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快要到长安了,看到一片树林。借着东风,他闻到了空气中烧焦的味道。安迷修警觉起来,闪进树林,他远远就看到蒙特祖玛高挑的身形,和她身旁黑色的影子,嘉德罗斯站在他们前面,安迷修放轻了脚步,他看得出来他们是有意和嘉德罗斯保持一定距离的,仿佛像是怕惹怒他一样。而祖玛身边那个,赫然就是江湖上排名第三的号称地狱守门人的——银爵。

 

这个排行榜是江湖第一大门派掌门人丹尼尔排出来的,对于靠出卖武力吃饭的门派来说很有参考价值,在排行榜的指导下,他们可以有效避开那些绝对不能招惹的家伙,比方说排名第四的海盗头子雷狮。

 

但这个排行榜有时也显得很鸡肋,因为第一和第二分别是死神嘉德罗斯和天下第一剑客格瑞,这两个无论任何人都不想去招惹的存在——擅长偷袭和群战的雷狮海盗团除外。

 

安迷修会知道这个排行榜也是魔女告诉她的,魔女消息灵通但说话真假掺半,安迷修当时纯当她是在忽悠自己,没有放在心上。可是下山后的所见所闻逐渐改变了他的看法。于是便对丹尼尔先生越发佩服起来。

 

他在树后躲了一会儿,发现三人之间并没有剑拔弩张,便走上前去,在祖玛身边站定,这时嘉德罗斯悠悠回头说道,“你是说,雷狮知道格瑞的下落吗?”

 

安迷修不明所以,却听银爵说道,“他是个十足的骗子,我并不信任他。”嘉德罗斯起身飞到了身边的树上,似乎是在寻找什么。

 

“嘉德罗斯大人,可能会是陷阱!”蒙特祖玛也紧张了起来。雷狮的手段她不是没有见识过,嘉德罗斯行事直接,而雷狮却恰恰和他相反,为达目的无所不用其极。嘉德罗斯却没有理会她,朝长安城的方向奔去。

 

嘉德罗斯的速度太快,安迷修根本没机会拦住他,他想起雷德还在等着他们,拉住了意欲追去的祖玛,“你去找雷德骑马去长安,嘉德罗斯速度再快也不可能比马快,我和银爵去追他,这是联络的信号。”安迷修塞给她一把竹筒,那是他自制的信号弹,“不管我们谁找到嘉德罗斯就放一个烟花,长安城见。”蒙特祖玛见他说的有道理,便接了信号弹。“谢……谢谢。”临走时她小声说道。

 

祖玛走后,银爵问他,“你也要找格瑞?”

 

安迷修便笑了,“我倒不是要找他,但是我碰到的每一个人都在找他。”

 

银爵便不再说话,和安迷修一起追着嘉德罗斯而去。

 

两人一直追到长安城脚下都没有看见嘉德罗斯的影子,此时,已经半夜了。守门的士兵见有人靠近,强行打起精神,喊道,“夜已深,城门已关!”安迷修朝他们点点头示意自己无恶意,和银爵一起隐退到树林里。“城门关了,嘉德罗斯应该不会强闯城门……的吧。”安迷修这话说的实在是毫无底气。银爵忽然拉着他伏下身子,“嘘……你看。”他朝着银爵指的方向看去,看到一个黑色的身影正顺着城墙往下滑,那里刚刚走过一对守卫,暂时无人,让他钻了空子。安迷修睁大了双眼,想看清那人,却见黑色的兜帽突然滑了下来,露出一颗金色的脑袋。

“嘉……嘉德罗斯?”他有些怀疑。

待那人落到地上,正朝着他们藏身的方向走来。安迷修这才看清,那人不是嘉德罗斯。“那是……”银爵却疑惑了,“登格鲁的少主?”

 

安迷修也是听说过登格鲁的,长期垄断中原矿业、黑白通吃、根基深厚的大家族,却在十二年前惨遭灭门,直到三年前年轻的家主秋上任,才逐渐显示出昔日的风采。奈何风云变幻,一年前秋突然失踪了,她的弟弟,年仅19岁的金被迫推上家主之位,惨淡经营下登格鲁的矿产逐渐有了起色,其他产业也红火起来。

 

这时安迷修突然想到,格瑞也是登格鲁家的人!

 

银爵显然也想到了这一点,两人不约而同看了对方一眼,悄悄隐匿在树林里。

 

金走到树林旁,四下看了看,确定无人后,摘下斗篷拿在手里,他刚走进树林没走多远,银爵就从他身后走了出来。

 

“久等了,远来的客人。”金笑道。

 

“你早就注意到我了?”银爵毫不意外,江湖盛传登格鲁的少主深藏不露,看来是真的有两下子。

 

“你的朋友在树后不寂寞吗?”金却看向安迷修藏身的地方。

 

金扔下斗篷,他已做好了战斗的准备。

 

安迷修摆着手现身,笑着说,“有话好好说嘛。”他本来就不太赞同武力解决一切,如今更是怕惊到守卫,闹出大动静就不好了。

 

金却丝毫不领情,“你们怕不是也是为了格瑞而来。”武器却已现形,金色的飞刀在月光下闪着银光。

 

安迷修无奈叹了口气,对银爵道,“你去找嘉德罗斯,我得和这位先生好好谈谈。”说罢拿出了双剑,银爵本想帮忙,随即想到自己反正也不是什么好人,不如先去找嘉德罗斯,回来再看这俩怎样。于是便晃身消失在了夜色里。

 

安迷修和金对了几招,碍于不远处的巡逻兵,他处处回避,未想金却越发步步紧逼,忍无可忍终于朝着树林深处跑去,他得找一个不被察觉的地方。金却未跟过去。原来他也在等人。

 

安迷修找了棵视线开阔的老树两下跳上树枝,远远看着金的动静。月亮挪到西天时,城墙上一篇黑影朝林子飞来,近了安迷修才看清那是一群乌鸦。这场景,安迷修越看越觉得眼熟,直到乌鸦散去,黑发的魔女现出形来,安迷修才想起,那是凯莉。

 

凯莉径直走到金面前,两人不知在说些什么,情绪有些激动,金甚至都攥起了拳头。安迷修想要听得更清楚些,却不料踩断了一根树枝,于是一金一红两个飞镖便朝他飞来,安迷修堪堪躲了过去,却被两人抓了正着。

 

“哟,凯莉,好久不见。”他笑着打招呼。

 

凯莉白了他一眼,“你都听到什么了?”

 

安迷修便笑,离那么远什么都没听到啊。

 

你以为我会相信你吗?金因为愤怒,眼睛有些泛红。

 

安迷修没辙了,只得转身就逃,凯莉和金随即跟上,三人在树林深处纠缠成一团,就在难解难分之时,遛弯的银爵回来了。他神色匆忙,显然是发现了什么,看到打做一团的三人恨铁不成钢的喊道,快走吧,我找到嘉德罗斯了。

 

嘉德罗斯?三人齐齐回头,加上汹汹的气势颇有些悚然。银爵给他们指了个方向,四人赶到时只见两匹黑马上驮着几个人,近了才看清那些人的外衣被尽数扒去,安迷修数了数,共三个人。“应该是雷德和祖玛找到嘉德罗斯了,他们扮作守卫混进城里了。”

银爵点点头,“我也是这么想的。”

 

安迷修便叹气,结果说好的信号弹他们也没用。是故意的吗?

 

04

凯莉和金拒绝和他们一起行动,于是安迷修和银爵只得另寻办法进城。“喂,”临行前安迷修问道,“你们找嘉德罗斯干什么?”

“没找他啊。”金无所谓的答道。

在安迷修看来却越发欲盖弥彰。

“不说算了。”

 

金跟着凯莉在乌鸦的掩护下成功进城,银爵和安迷修决定先救人。他们把人拖进树林,燃了一堆柴火,在确定可以燃烧到天亮后,趁着守卫打瞌睡的功夫,成功攀了城墙进了城。此时,东方已经泛白了。

 

现下,长安街头一片肃静,店铺都关了门,街上也没有行人。安迷修看到不远处一家客栈的幡旗迎风飘动,建议先休息一下。折腾了一夜,银爵也觉得累了,便一起去敲门。看店的伙计睡眼惺忪的来开门,二人看着越发的困了,便开了一间房,两人不比嘉德罗斯,手头都不宽裕。伙计引他们上楼,房间虽然简陋却也宽敞,二人凑合着缩床上睡了。

 

再醒来天已经大亮。安迷修睁眼时没看到银爵,下床时才看到他扯了一床被子打了半宿地铺。他叫醒银爵,问要不要下楼吃东西。银爵刚醒有些懵,只会点头。他便自作主张点了包子和稀饭,掌柜赠了两碟凉菜,两个大男人便对头喝起稀粥来。正喝着,老旧的楼梯砰砰响起来,安迷修抬头,看见雷狮海盗团一干人正下楼来,看来也是在这儿宿了一晚,卡米尔还没完全清醒,亦步亦趋的跟在雷狮后边。安迷修和银爵也不喝粥了,放下碗看着他们下来,雷狮找了个靠窗的位子拉开椅子坐下来,佩利也迷迷糊糊的,晕头转向的就朝卡米尔撞去,被雷狮一巴掌呼窗边去了,“开窗,清醒一下!”他喝到。佩利就转身去摸窗。

 

清晨的凉风灌进来,众人打了个哆嗦。吹了半夜冷风的安迷修越发觉得寒起来,便端起稀饭喝。雷狮大手一挥,伙计兴是熟了这大爷,好酒好菜就跟变着花儿似的端上来。安迷修不屑,筷子在咸菜碟里戳来戳去。

 

“你还吃不吃了?”银爵从小苦惯了,就算后来成了江湖有名的大佬,依然节俭。

安迷修不好意思了,“吃完这口。”包子尚未咽下,楼梯又“嘎吱”响起来,这回竟是嘉德罗斯他们下来了。

安迷修大喜,雷德见到熟人,愉快的打了声招呼,“早啊。”祖玛也冲他们点点头。

安迷修顿觉不好,他看向海盗团,见他们脸都埋到桌上,想是饿坏了,根本顾不得这边。安迷修便松了一口气。

雷德径直走到他们桌前,“再加几个人啊。”

“好啊好啊。”安迷修欣然。

伙计便来添凳子筷子,菜品也丰盛起来。

“这破店要啥没啥。”雷德一边吃一边吐苦水,“破床硬的要死。”

伙计吓破了胆,“爷啊,你们已经是最好的房间了!”

雷德正欲反驳,被嘉德罗斯制止了。于是整桌寂静,和鸡飞狗跳的海盗团对比鲜明。

 

嘉德罗斯最先吃完,开始闭目养神。安迷修有些惊讶他吃的为何如此之少,雷德趁机用口型道:“挑食。”被祖玛一巴掌拍到了桌上,嘉德罗斯听见动静睁开了眼,于是四人心照不宣的忍笑。嘉德罗斯没有理会他们,向雷狮喊话,“吃完了没?”

雷狮正在啃一条鸡腿,“没有!我们一群土匪哪能比得过养尊处优的大少爷。”爆发出一阵哄笑。嘉德罗斯挑了挑眉毛,雷狮便“哼”一声转过头继续啃鸡腿,其他人都在艰难憋笑。

 

两桌人喂饱肚子,嘉德罗斯和雷狮走在最前头,祖玛寸步不离的紧随后头,安迷修和银爵有意放慢脚步,两人在队伍最后窃窃私语,“我们来长安干什么来着?”

“找嘉德罗斯。”

“现在找着了,然后呢。”

一时相对无言。

“嘉德罗斯在找格瑞。你不是说雷狮知道格瑞的下落吗?”

“我觉得他在撒谎。”银爵辩解道。

“先不管这个,那我们现在就是在找格瑞。”

“我们为什么要找他?”

银爵问到了点子上。安迷修停下脚步。

 

他想起魔女第一次上山时,给他们带来两个消息,第一个是丹尼尔最新发布了江湖高手排行榜,从未下过山的他榜上有名。第二个就是——曾经被灭族的登格鲁家族卷土重来了。

 

她警告安迷修,快跑吧,在他找到你之前。

 

谁?是死神吗?

 

不。是登格鲁的复仇者。榜单上的人都会死。

 

安迷修记得,他那些再也没有回来的师兄,都榜上有名。

 

但你暂时是安全的。你的排名挺靠前的,他们会先清理杂鱼。人实在是太多了。你好好活着吧。

 

魔女离开时漫山都是黑色的乌鸦,它们食尽山上的虫子腐肉,便呱呱叫着袭击动物,包括人类。安迷修在山上放了一把火,赶走了那些横冲直撞的黑色的复仇者,他望着焦黑的土地心想,就算我死了我也要埋在这里。

 

05

安莉洁的死讯传来时,安迷修已经和嘉德罗斯他们分开有段时间了。

 

那天,他们在雷狮的带领下拜访了登格鲁的大门。东山再起的登格鲁大宅金碧辉煌,一副豪门气派。朱红的大门缓缓打开,开门的是一个挺清秀的小丫头。她福了福身子问,“请问有拜帖吗?”

 

“不愧是大家族,就是不一样。”佩利吐槽。

 

众人面面相觑,他们从未听说过这东西。雷狮在大家的目光里,十分得意的从包里掏出一封帖子。“通告你家主子,尽快。”卡米尔默默给大哥比了一个赞。

 

嘉德罗斯出人意料的有耐心。但安迷修总觉得,他如果此行没有找到格瑞,可能会真的把所有人都杀了。

 

这样想着,背后竟流了冷汗。却逼着自己不得不问出,这几天他一直有意回避的问题,“喂,我说,你们找格瑞干什么?”

 

除了嘉德罗斯和雷狮,其他人都看了过来,卡米尔甚至还拿出了防身用的匕首。“不要这么激动嘛!”安迷修被众人盯得发毛,海盗团倒还好,蒙特祖玛的表情实在是说不上友善,尽管他曾与他们并肩作战过。

 

似乎那个名字、那个人,因为某些众所周知却又十分曲折的原因,大家都想知道真相,都在追寻真相。

 

却也在离真相越来越远。

 

榜单收录了一百零一位高手。

 

排名最末的星月魔女曾经仅凭名字便足以让江湖陷入腥风血雨,却在榜单发布不久后便彻底销声匿迹。

 

微妙的和格瑞失踪的时间相一致。

 

安迷修仍记得魔女最后的通牒。那是她最后一次在江湖露面。似乎她的匆匆到来又匆匆离开只是为了通知安迷修“你要死了”一样。

 

如今只消一年的时间,江湖便变了天。死神不再隐匿行踪,所到之处兵荒马乱。他的名号太过响亮。雷狮带着海盗上了岸,开始浑水摸鱼、打家劫舍的生活。

 

安迷修下了山。

 

他不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,却知道自己不能停下。他有着奇异的预感,预感自己会停止这场闹剧,这场魔鬼的游戏。

 

安迷修想起魔女第二次现身的时候,她还是那么光鲜亮丽,说话时头颅还是高高昂起,眼里的神采却像是死掉了一般。

 

安迷修也是从那时开始不再称呼她为“凯莉小姐”的,而和其他人一样叫她魔女,因为他直觉,凯莉已经告别生而为人的自己了。

 

好像赎罪一样,凯莉献出了自己的灵魂,开始了作为魔女的生活。

 

金最终还是出门迎接他们进了门,雷狮自觉坐在上座,嘉德罗斯随便找了个位置坐了下去,雷德和蒙特祖玛站在他左右。海盗团的其他人和安迷修、银爵坐在一起,开门的那女孩儿又出现了,她给众人端来热茶。安迷修听到金叫她安莉洁。

 

原来是本家。他想到。

 

金一口咬死自己不知道格瑞的下落。雷狮拿着茶杯的手有些颤抖。“听说最近当家的和紫堂家的少爷走的挺近啊?”

 

金的眼神犀利了起来。“因为一些生意上的事情。怎么,雷老大想从良做生意了?”

 

雷狮便笑道,“做生意也是抢钱,我也是抢钱,不知当家的哪里来的从良一说?”金便跟着笑。

 

嘉德罗斯的脸色越来越难看。安迷修紧张起来,他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茶,沁人心脾。“这茶真不错。”他随口称赞道。

 

“安莉洁泡的。”金朝屏风后招了招手,安莉洁便端着茶走了过来,应该是等了有一会儿了。“说起来安大哥你和安莉洁还是本家啊。”

 

安迷修就哈哈大笑起来。“是啊是啊。”

 

安莉洁给他满上茶,又退回屏风后。安迷修表面不动声色脑内却已百转千回。安本来就不是大姓,他上山前家族里有多少人基本都认识。这姑娘难道是他上山后出生的?看上去也没有那么小啊?

 

安迷修越想越感觉有问题。这时,金突然站了起来,“嘉德罗斯,我有话想单独跟你说。”他表情凝重不像是开玩笑。祖玛刚想反驳便被雷德拦下了。安迷修已经习惯那两人的作风了,便由着金领着嘉德罗斯朝后院走去。

 

那天,嘉德罗斯没有杀人,雷狮也十分安稳的一直待到众人离开。

 

直到他们分手的时候,还是一副和气融融的景象。

 

  • ,他收买了一个给登格鲁送货的脚夫,让他帮自己长期观察金和登格鲁家其他人的动向,“尤其是那个蓝发的小姑娘。”他最后叮嘱道。

 

“那是?”脚夫也是老实人,有些疑问。

 

“她长得实在是太像我失散多年的妹妹了。”安迷修的表演太过生动以至于脚夫没怎么挣扎就相信了他的鬼话。

 

半月后,他收到了脚夫第一封也是唯一一封信,“你妹妹出事了。”

 

  • 脚夫亲自上门,告诉了安迷修自己的所见所闻。

 

安莉洁在他离开的第三天开始跟踪那队海盗,一个星期后在长安城北的一家破庙里发动第一次伏击,打伤了最小的那个负伤离去。回登格鲁修养了两天后,第三天卷土重来,前天晚上和一个蒙面男子在破庙碰面,凌晨在北关口再次伏击海盗。

 

“全军覆没。”

 

脚夫说完,安迷修才发现自己早已满面泪水。或许,从昨夜开始他就开始在忍耐。

 

两周前,他回了一趟老家。

 

他确实是有个妹妹的。族里人都说他妹妹出生便夭折了。安迷修只见过他妹妹一次,还是他偷偷趴在窗台看的。后来,他上了山,老家和族人便逐渐被师兄师傅替代。

 

安迷修终于想起自己上山的原因了。

 

——他们都死了。

 

一夜之间。

 

路过的师兄从刀下救出安迷修,托同行的好友送他上山。

 

“你呢?”他记得当时的自己问道,“我的家人呢?”

 

“我去救他们。你从此就是我的师弟了,师傅一定会收留你的,你快走!”

 

师兄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。

 

“那是十年前的事了。”安迷修向脚夫圆了自己的谎,脚夫留下一部分辛苦费,说,小伙子,节哀顺变。

 

安迷修拿出一张卷轴,打开后密密麻麻的都是名字。他找到安莉洁和神近耀的名字,用红笔在上边打了个叉。红色的叉号密密麻麻,他找出仅存的没有红叉的名字,凯莉的名字用黑笔圈了出来。

 

他又得去找嘉德罗斯了。


评论
热度(9)

飞鸟和鱼

© 飞鸟和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